大陸查稅 瞄準五樣態

2021/12/29 23:15:18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觀察中國大陸查稅動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29)日指出,陸方已悄悄啟動私帳戶稽查行動,針對收付頻繁、流向異常、支付特定、化整為零、短期大額收付等五類樣態,展開查稅行動。台商企業要留意,以免須繳納大量的滯納金和罰款,甚至構成犯罪、承擔刑事責任。

勤業眾信稅務部資深會計師徐曉婷指出,最近華南、華東地區分別出現特殊的追稅案件,在第一例中,華東地區某公司長期使用股東私人帳戶發放員工薪資,未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遭當地稅務局稽查,裁罰人民幣175萬元。

第二例則是位於華南地區,徐曉婷說,該案公司以醫療服務費名義,使用私人銀行帳戶或微信,向職員支付工資,未按規定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當地稅務局查獲後,加罰稅款半額,罰款共約人民幣42萬元。

徐曉婷表示,從以上兩案例雖然罰款金額並不大,但明顯看出中國大陸政府已開始利用大數據及聯網核查作為稽查手段。

勤業眾信分析,陸方近期查稅重點放在五類特殊的帳戶上:一、資金收付頻率和金額與企業規模不相匹配;二、企業經營範圍與資金收付流向明顯不符;三、短期間內對相同的收付款人有頻繁的資金往來;四、有意「化整為零」,規避大額支付交易的監測;五、個人的銀行帳戶,在短期內累計現金收付達人民幣100萬元以上。

徐曉婷補充,除薪資外,包括支付佣金、福利支出、股東往來或跨境換匯,皆有牽涉扣繳稅務責任,現在大陸開始用大數據及聯網資料核查,並從私帳戶追蹤公司帳戶,呼籲台商企業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