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所稅附件 最晚到7月12日提供

2021-05-18 01:02 經濟日報 /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因應疫情加劇,全國各地國稅局已經停止所得稅臨櫃服務,北區國稅局表示,然而綜所稅申報系統無法上傳附件,因此欲提供相關扣除額證明的民眾,今年最晚到7月12日前,都還來得及向國稅局提供相關文件。

官員表示,每年5月報稅季,尤其是申報綜所稅的民眾,大多還是習慣到國稅局進行申報,不僅是查調所得、諮詢稅務問題,還有不少民眾由於不熟悉網路,因此都是由國稅局人員協助完成申報。

然而因應近期國內疫情大爆發,財政部已經於上周末緊急宣布,全國各地區國稅局總局、分局、稽徵所及服務處,自即日起至5月28日止,全面停止對外提供所得稅臨櫃服務。官員指出,停止提供的服務包括臨櫃查調所得、協助網路報稅,以及遞送證明文件等。

官員表示,對於大多數的民眾而言,最有影響的會是綜所稅的申報,以往習慣臨櫃查調所得及網路報稅的民眾,建議今年試著採取其他方式,譬如今年開通的手機報稅服務,或是以平板、電腦進行網路報稅,並利用信用卡、行動支付、委託轉帳、便利商店等多元方式繳稅。

然而基於報稅系統的限制,官員指出,譬如長照扣除額等節稅項目,或是部分收入的成本費用舉證,大多需要採臨櫃或郵遞方式,向國稅局提供證明文件,但因為近期疫情過於嚴重,建議民眾先緩緩,等過陣子疫情獲得控制後,再外出遞送資料。

官員表示,考量今年防疫需求,財政部已經將今年報稅期延長到6月30日,民眾申報綜所稅後,國稅局受理相關證明文件的期間也延長到7月12日,時間十分充裕,有節稅需求的民眾,可以待疫情和緩後,再採親送或郵寄的方式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