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防疫限制 兩個放寬

金管會昨(29)日宣布今年股東會二大放寬措施,包括7月開始放寬會場容留人數為室內20人、室外40人,並自8月16日至8月31日間,若議案中沒有董監改選或超額選舉,可採實體加視訊輔助,預估逾千家公司可採用,屆時全台上市櫃公司小股東可安心在家防疫,並透過視訊參與股東會。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申請視訊輔助股東會的公司,必須採用集保中心建置的視訊輔助平台,但仍要召開實體股東會,只是股東可以選擇要實體或視訊參加。因集保公司還在做平台測試,預計8月16日後召開的股東會才可採實體加視訊輔助,8月16日前的股東會仍限實體召開。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室內人數不得逾五人、室外不得逾十人。金管會昨天宣布,經與指揮中心討論後,決定在三級警戒下,實體股東會場地室內與室外容留人數分別放寬至20人、40人,比一般人的群聚規定來得鬆。

張振山指出,今年零股股東增加不少,部分公司及代辦股務機構,反映疫情下合適的股東會場地不易尋找,以及部分股東仍有出席股東會意願。此外,外界屢次建言應利用數位化技術輔助股東會召開,參考立法院相關委員建議後,依特別條例經跨部會協商後,決定接軌國際,首次開放8月16日後股東會得採實體為主、視訊為輔方式召開。

不過,因首次推出視訊輔助方式,系統設計不宜複雜,我國又有出席門檻、累積投票制、臨時動議及委託書規則等問題,金管會只限三類公司可申請。包括一、無董監改選議題,或有改選但同額競選(候選人未超過應選席次)。二、無解任董監事議案。三、未上市公司以委託股務機構代辦者為限。

此外,股東權益也受限,電子投票過的股東不能再參加視訊會議,或臨時提案、參與表決修正調高股利等,且需採事先登記制。

Image 34